将进在野

青灯百物语之名(二)

青灯百物语之名

九命猫——喵喵
我叫喵喵,长着猫耳朵和猫尾巴的……
“猫妖。”
“对,猫妖喵。”
……
“不对,不是猫妖,是猫娘喵!”
“……猫妖与猫娘有什么区别?(ー_ー)!!”
“区别吗……喵! ฅ(๑`^´๑)ฅ要你管,反正不是猫妖,是猫娘喵!你敢,你再说一句是猫妖喵! ”
(╬ ̄皿 ̄)=○#( ̄#)3 ̄)
“我还什么都没说。”
“<( ̄3 ̄)>哼!因为英明神勇帅气完美的本喵,已经猜到你会如此说了,所以这是先下手为强喵。”

四曰邀
追月神——邀月
我是邀月,一个人类称作为神的妖怪。
在他们的眼中,神是外观有别于人类,是无所不能的存在。神可以赐予他们以智慧,满足他们的祈愿,保障他们的生存。因此神这个字眼,在人类心中处于无上的地位,神圣而不可亵渎。而我在他们眼中便是这样的存在。
而实事上,我在神社里居住纯属意外,因为无聊,我倾听人们的祈愿,并去尝试着满足他们的祈愿。在饥荒时期,人类祈求食物。我虽然无法凭空变出珍馐美馔,但我可以飞去百里外的深山,击杀野鹿和野兔,带回来供人类享用。在干旱时期,人类祈求水源。虽然我无法开山引水呼风唤雨,但我可以飞去千里外的河流,一次又一次地取水,直至将人类的水井填满。
每次满足了人类的愿望,他们都会一秉虔诚地跪在我面前,感激我帮他们度过难关。渐渐的我便喜欢上了这种被需要、被感激的感觉,即使它来自不易,不过这大概就是做神的感觉吧。
而至今为止,我虽然满足了所有人的祈愿,但除了那一个...
那是来自一个人类孩子的愿望。那天他好像因为受到了惊吓而有些颤抖,学着大人的动作,眼泪汪汪地向我祈愿。他希望我可以除尽世上的妖怪,因为他妈妈说调皮的孩子会被妖怪吃掉。
我不能满足他的祈愿,但我唯一可以做的便是保护他不被其他的妖怪吃掉。可是,妖怪这个字眼,在人类心中真的有那么不堪吗?我也是妖怪啊,但我的力量和神比起来,明明就没有区别!

狸猫——阿部·幸美
我是阿部·幸美,阿部是我丈夫的名字,他是个很善良的人类。幸美是他为我取的名,寓意幸福,美好。
啊,我忘了。不知道你是不是还记得我,我就是那个头顶一片树叶,眼圈黑黑,似猫非猫的狸猫。
我承认我有些调皮,但我没有什么坏心眼的。我真的不讨厌你,其实……其实我挺喜欢你的,是我太懦弱,太胆小了,所以才会跟着她们一起欺负你的,我的内心也一直一直很愧疚,很想对你说对不起,真的,真的,对不起。
你离开阴界的时候,我有偷偷跟着你,离开她们,我们应该就能正常的说话了,但是我却不小心跟丢了你。然后我就遇到阿部。
阿部真的是一个很善良的人类。他的家里没什么钱。他每天的生活就是砍砍柴、喝喝酒,还有为村里的人说笑话,是个十分有趣的家伙,于是我便留了下来。但是有一天我不小心摔倒打翻了家里蜡烛,引起了火灾,……虽然这是意外,但是当时的我太害怕了,所以又再次的逃走了。我真的是懦弱呢!自己也好讨厌这样的自己。
不过我现在已经能够轻松地用变化之术化成人形了。我变成了丰腴女子,到集市里去卖酒又再次遇到了他。并和他住在了一起,做着卖酒小生意,生意还挺好的。
不好意思,自说自话了那么多,也希望有缘能再次遇见你,对你当面说出对不起,然后和你一起喝酒,把我赞了好多好多的笑话讲给你听……

青行灯——青蛉
我是青蛉。青蛉是一种纤细的食肉的虫子,别看我现在瘦小,我可是妖怪哦。等我长大了,一定会成为和母亲大人一样强大的妖怪。
我的母亲大人是这个世界最伟大的母亲,它美丽,善良,并且十分强大,我最喜欢母亲大人了。但它们对我说,我的气味不好,说我不是妖怪,是人类。
人类总是冤枉我的母亲,婴儿在夜里哭泣明明是理所当然的,却因为不想照顾孩子而把责任推给我的母亲。我是母亲大人的孩子,母亲大人是妖怪,我也是妖怪,我怎么会是这些自私又卑鄙的人类孩子呢?
我问母亲,可母亲大人的回答很朦胧,她说,我是她的孩子,无论我是什么,我都是她的孩子。我想或许它们说的是真的,我是人类,但我想变成妖怪,我要成为一个正真的妖怪。花姨说,想要变成一个正真的妖怪,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妖怪,去听听妖怪们的故事吧。于是我开始踏上了收集怪谈的旅途。
「你喜欢怪谈吗?」
「喜欢呀,我最喜欢怪谈了,无论是说给别人、还是听别人说,都很喜欢。我记录了很多、很多怪谈故事,我有反复地练习讲述这些故事,现在完全可以脱口而出哦,你要听吗?真的要听吗?你应该已经做好相应的觉悟了吧?如果你那么想听我说的怪谈故事,那么你就得做好听到日出的准备了。」……

评论